+/-Du

主磕“齐王爷×宁九郎”,嗜好“宁九郎×齐王爷”。

【210605《红鬃烈马》repo】进过剧场才能理解那些追戏的人



这是我第一次进剧场看戏。

说出来可能不信,促使我去看的原因竟然是城市剧院公众号推送的一篇文章——《薛平贵和薛仁贵到时是什么关系?好像是同一个人?》

如果你是一直看我写齐宁同人应该知道:我是一个戏曲小白,要不是为了写宁老板和他那口子的故事,我才不会拿出看文献的劲头去深入了解京剧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儿的。

所以我常说“宁老板带我入戏”,我这一年多为了宁老板没少下功夫。

这里不得不说齐如山先生对国剧理论的贡献——我基本上把他写的书都看了一遍——若非他把具象的东西精炼出理论,可能我这种小白上手京剧还是很苦手的(还有唐鲁孙先生的书也是,推荐)。

除了恶补理论鉴赏知识,我是按剧目一部部开始看的,从最开始的《游龙戏凤》到《思凡》,从《下山》到《锁麟囊》,从《乌龙院》到《珠帘寨》,基本上反复看过一部就会写一篇齐宁同人,只要是没写过,极大程度上可以说是我没看过……比如说这次去现场看的《红鬃烈马》。

再扯回之前说的。

这篇推送文章的标题之所以引起我的兴趣,是因为它说的就是困扰我这种戏曲小白的一个痛点:为啥好多剧目都有王宝钏?为啥王宝钏一会儿和薛仁贵,一会儿又和薛平贵?这TMD是什么乱搞男女关系?所以,当我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眼前一亮:这篇文章说不定能还我一个清晰的思路!

不点还好,点进去发现暗含硬广啊(而且第二天就是演出日……= =b)

当然,史依弘老师我是了解的,毕竟之前反复看《游龙戏凤》的时候还是对她有印象的。至于李军老师,我是看了《珠帘寨》之后才知道他有“准叔”和“擒虎豹”的buff加身。一部戏有两个主角我稍微熟悉,再加上网上看到一句话很有感触,大致的意思就是:京剧落寞,很多角儿的戏看一场也就少一场了。

于是,脑袋一热就定了一张票。鉴于自己从来没进剧场看过京剧,所以干脆就订了前排的位置(这里要吐槽一下:明明我在官网选位置的时候,显示前面还有两排,为啥等到了现场发现变成第一排了0A0)





我坐着的时候还和某人微信说自己虽然坐在位置上,可根本不知道《红鬃烈马》讲的是啥……(哈哈)……赶紧从戏考上下载戏词做功课,好在两旁的屏幕还会显示唱词……(哈哈)



根据以往在电视上或者视频网站上看戏的经验,在开场前我以为自己会坐不住这么长时间——我这种小白对“手眼身法步”感兴趣多过唱,一般唱的时候我会快进2倍速——但是现场听到准叔的声音从旁侧出来的时候,那感觉是不一样的。

等到准叔出场,灯光下的戏服真真美到不行!(词穷,省略N字)


鉴于现场不能影音录像,所以就借用史依弘老师微博里放出的剧照来展现一下准叔的薛平贵戏服。

这衣摆上的金丝线在灯光下闪得耀目,好看极了,和在屏幕里看到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还有那些珠翠头面也是,闪得blingbling,耀眼夺目。

这里还是要说到京剧固有的程式,其实是让我这种先期做过理论基础的小白更加容易上手听剧。虽说我要辅助屏幕看戏词,但是西皮流水或者西皮摇板的旋律还是能让人跟着打拍、脚腕打转的。加上一些身段有其对应的意义,所以看着并不吃力,倒是更加便于欣赏角儿的做工如何。

角儿上场前的亮嗓都是博得叫好的,准叔是这样,史依弘老师也是。坐在头排有些仰,不过比后排的能更看到脚上的功夫。其实你问我能看出什么门道,我说不上来,但是人会比较啊,至少同样是走路,史依弘老师的裙摆就是走得比台上别的旦角又稳又好看。

这就是角儿身上的那些玩意儿。

准叔当晚(在我印象中)扶整了盔头两次,我不是很懂这些,不晓得是不是盔头有点不适。在《大登殿》的时候,感觉没有准叔唱词的时候,他都好像是闭眼坐着(虽然坐头排,但是毕竟远,可能看不准确)。

当晚我觉得有两个状况:(1)《算军粮》的时候,护院搬椅子给薛平贵坐的时候,是不是搬错了?一开始搬的是有黄帔的,那时薛平贵还在念白,因为我也没看过,也没觉得什么。后来护院把椅子搬走了,从魏虎和苏龙两人身后搬出一把和在场人坐的一样的红帔椅出来,那时候我才觉得是不是搞错了?(2)《大登殿》的时候,演魏虎的那位角儿的麦克风出了点问题,在跪唱的时候,明显能听出是麦影响了他的唱词。

最后谢幕返场啥的,之前也po了视频(我是不是应该把返场唱的《坐宫》发出来?),就把照片再po一下就算是结束。


演代战公主的熊明霞老师也好好看。


感谢乐队同仁们。



看史依弘老师走路时的裙摆~





拉拉杂杂的也不知道写了什么……(= =b)

总之,有机会一定要去剧场看呀~

(Fin)


评论(3)
热度(15)